高创新能源首创风电孤岛微电网系统研发成功

2020-08-04 18:00:12 [责编:李小华]
字体:【

高创新能源首创风电孤岛微电网系统研发成功

可实现风电场机组安装与并网测试交叉进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8月4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张宇舟)7月30日,湖南高创新能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创孤岛微电网系统”在湘乡褒忠山风电场调试成功,首台风电机组顺利并入“高创孤岛微电网”发电,开启风场机组安装、并网测试双线进行的新模式,成为国内首创的陆地风力发电孤岛微电网系统。

一直以来,风电场建设的设备调试工作,需要在电网并网验收通过和外电网接入后才能开展机组并网测试,整个并网测试周期一般需要2个月时间。湖南高创新能源公司的科研人员大胆提出构建风电场孤岛微电网的新设想,即以独立于主电网外的孤岛微电网提前开展风电机组并网测试工作。

高创新能源技术攻关团队通过深入研究和不懈努力,将“高创新能源孤岛微电网技术研究”应用于湘乡褒忠山风电场并网调试工作。经过半年多的研发,成功搭建了褒忠山风电场内部微电网系统,该系统谐波质量和系统稳定性达到预期目标,成为国内第一家风力发电机组并入自建孤岛微电网稳定发电的风电场,该成果通过了湖南省电科院等行业专家的现场评定。经测算,这一系统能为企业带来良好经济效益。

湖南高创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翊介绍,公司将对孤岛微电网技术进行标准化和产业化推广,开创新能源风电行业机组安装与并网测试交叉进行的全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