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联” 畅通“四路” 湘科集团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7-30 21:33:41 [责编: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吴章松 李启丹 钟铖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湖南湘科集团驻平江县腾云村工作队齐心协力,严格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原则,紧盯时间节点,明确任务书,细化作战图,坚持“四联”,畅通“四路”,着力克服艰难险阻,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腾云村位于岳阳市平江县翁江镇西面,由原塘城村、原中村、原坎头村三个深度贫困村合并组建,总面积21平方公里,全村31个村民小组,789户、2543人,党员61名,五保户60人,低保户70人。耕地1085亩,水田550亩,林地13912.5亩。全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207705人。

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湘科集团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对照脱贫攻坚村出列、户脱贫标准,紧盯住房安全保障、精准助学、医疗救助、饮水安全政策,狠抓落细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全村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86万元,相继完成村道加宽、安全饮水和水利工程、村级便民服务中心、道路硬化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2027人,生产脱贫3569人,异地扶贫搬迁59184人,教育脱贫133人。

截至目前,全村已有199685人脱贫,剩余820人将于今年全部脱贫。

坚持“两委联动”,开辟决战决胜路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充分发挥支委统领作用。湖南湘科集团着重突出和更加有效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强化责任、工作、政策落实,层层压实政治责任,广泛凝聚攻坚合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建立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为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以村为阵地,组为网格,户为目标。切实落实好县委的双带双心行动,65名原新天地和集团干部结对帮扶,支村两委作为村级先富党员,积极结对帮扶贫困党员,带领贫困群众脱贫献爱心。全村7名村干部坚守一线,发动村民协助参与,实行日研判、周调度、半月一督查、季度一分析等运行管理机制,始终注重精准识别,确保过程规范、群众认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充分发挥员带动作用按照双带双心要求,以党员带动党员并提升主动参与意识,全村贫困党员积极响应,率先树立脱贫信心。同时,通过同吃一顿饭、同干一次活、深交一次心专题活动日的开展,全村党员积极走访贫困户,宣读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并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上的操心事、烦心事,有效浓厚了脱贫攻坚氛围,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坚持“产业联合”,拓宽发家致富路

坚持以现代山地特色农业为方向,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开发种植产业,改善生产条件,加快了腾云村脱贫致富的步伐。根据村民种植习惯和当地产业特色,在雷公岭和紫竹洞帮助村集体开发生姜、红薯、辣椒、西瓜种植50多亩。加强产销对接,2019年由于辣椒滞销,驻村工作队以高于市场价回收辣椒制作剁辣椒成品后销往后盾单位。

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根据政策和市场的变化,驻村工作队与平江县德宏生态农庄开展合作,共同开发生态养鸡项目。2018年和汨罗、金井等周边的生态养鸡场频繁互动,通过上门取经,丰富了腾云村的养鸡经验。

驻村工作队进驻腾云村后,精心探索村级经济发展,于20159月在塘城片成立了新塘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种养殖业的开发,合作社每年销售村民农副产品达10余万元,并从所获利润中转拨4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0”的突破。2019年举办的农副产品交易会,成交额达20万元,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大米、红薯丝、红薯片以及蜂蜜等农副产品滞销问题。通过一系列的工作举措,让村民就近能就业,就业有收入。

坚持“设施联通”,打开生态文明路

驻村工作队以互联互通、改造提升工程为重点,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共计投入资金434万元,完成塘城片连接内洞村、塘城片连接新星村、塘城至雷公岭共7.32公里联村公路路基拓宽、平整与路面硬化,坎头片5.4公里路面扩宽、硬化正在进行中。投入资金48万元完成塘城片烟家坡和八节源两处饮水点的建设,400多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彻底解决,实现家家用上自来水、干净水、安全水。投入65万元完成了腾云村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新建桥梁1座,修复山塘2口、堰坝6座,加固河堤3000米,疏通沟渠9000米。投资246.7万元修复水毁工程项目12000米,夯实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

同时,加强与电力管理部门对接,筹资12万元完成塘城片农村电网改造,彻底解决了村民用电难的问题。投入7万元在中村片新建了腾云村光伏发电基地,已完成所有机组安装和并网发电申请,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创造经济收入6万元左右。

改善生活空间,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全面推进贫困户房屋除险加固工程。工作队进驻腾云村以来,坚持以消灭土坯房为目标,通过政策对接、集团拨款,整合多方资源,有效的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危房改造集中安置危房改造分散安置三种形式有机结合起来。村内安置45133人,单户新建11人,修缮加固11人。2018年以来,后盾单位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对2017年与2018年各安置点的三通一平进行完善,实现了村民住房有保障的目标。

保护生态空间,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增绿添彩”“清新空气”“源头活水”“清洁能源”“净土肥壤为着力点,加快建成美丽乡村、美丽村庄。选聘生态护林员,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地表裸露整治等生态建设,持续保持山绿、天蓝、水清、地洁,全村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坚持“保障联享”,筑牢民生福祉路

为营造青年学生好学求学的良好氛围,原新天地集团奖励大学新生和升入重点高中的学生,标准为本科生2000/名、专科生1000/名、高中生800/名。自2015年至今,共有32名学生获得了补助,补助资金共33400元。腾云村现有建档立卡在籍学生133人,其中幼儿园学生16人,每生皆享受1000/年助学补助(其中未脱贫学生还享受县级教育助学80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55人,每生皆享受1250/年助学补助(其中未脱贫学生还享受县级教育助学800/年),高中阶段学生5人,每生皆享免学费1600/年助学补助(其中未脱贫学生还享受县级教育助学1500/年),职业教育学生6人,每生享受免学费2400/年教育补助,雨露计划10人,每生享受1500/年,碧桂园助学13人(助学金共17000元)。

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均享受一户一医生、一月一体检的健康扶贫政策。同时,所有建档立卡户均享受医保进保补助。目前村级卫生室已改造完成并达到乡镇卫生院标准,进一步方便村民看病。

全面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救助、临时救助等国家政策规定。全村建档立卡户中,共有低保户5070(其中低保兜底49),五保户60户,残疾人40人。

扶贫扶志,授人以渔,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并形成以勤劳致富为荣,以等靠要为耻的共识。目前全村有312人加入了兰家洞合作社黄栀子花种植业分红,有2645人参与了峰岭菁华果业有限公司低收入家庭产业分红,有612人加入了九狮寨分红。

另外,腾云村口罩及手套加工厂专门设置了公益岗位,对村里建档立卡户进行招聘,有8人到岗上班,驻村工作队前期还组建了食品加工厂并安排贫困户20人就业,在集团及所属各兄弟单位大力支持下,直接增加了各贫困户家庭平均收入5000元。此外,驻村工作队还想方设法联系湖南桑德同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安排11个低收入贫困村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