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黄金情” 满园春色金星村 ——黄金洞矿业三年定点扶贫攻坚纪实

2020-07-16 18:52:04 [责编: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王 莎 匡国友

这里小溪清莹澄澈、流水潺潺。

这里两岸山脉连绵、松涛浩瀚。

这里田间桃梨满园、硕果累累。

村子里家家户户收拾得干净整洁,正在收摘的村姑笑语盈盈。这里是黄金洞矿业对口扶贫点 ——平江县长寿镇金星村。

“搁在以前啊,想都不敢想,现在是住得舒适,收入也高,‘老大难’的喝水问题彻底解决了,喝得安全,喝得放心。”贫困户张准霞面露微笑地说到。

笑容的背后,是黄金洞矿业定点扶贫工作的持续发力。自2017年初作为牵头单位,对金星村实施定点帮扶,3年多的时间里,黄金洞矿业以国有企业的社会担当,举全矿之力,谋划举措、抽调精兵、建档立卡、“一对一”精准帮扶、回访监测,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过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为金星村高质量脱贫贡献了磅礴的国企力量。

精准施策谋出路

金星村隶属于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平江县,这里四面环山,交通不便,基础条件相当薄弱,人居环境十分艰苦,全村共有257户,9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一半,一个“穷”字概括了全村。

黄金洞矿业作为上市公司湖南黄金股份的矿山企业,利用自身优势结合金星村实际情况,趟出一条不同寻常的扶贫之路。黄金洞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肖旭峰在公司党委会第一次讨论扶贫工作时,提出了三条措施。

▲黄金洞矿业与金星村村组商讨扶贫项目。

“驻村帮扶,选好扶贫带头人”。黄金洞矿业党委专门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选派老党员、具有丰富基层管理工作经验的原选厂厂长胡飞跃为扶贫队长,长期驻守金星村,带领扶贫工作队每天走村入户,访贫问计、扶贫献策,与村支两委研究扶贫对策,与贫困农户讨论致富门路。

“结对帮扶,做好宣讲引导”。从改善村容村貌、实施医保关怀、打造特色产业等方面着手,公司派出的专职扶贫工作队成员,天天上门入户宣讲扶贫政策、教育引导,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公司15名高中管肩负着多个家庭的结对帮扶任务,不漏户,不漏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资源上倾斜,就业上优待,产业上扶持,公司先后帮助金星村解决了40多名贫困户到矿山就业,帮扶指导贫困户子弟上高中、读大学,对养家禽、养蜜蜂家庭进行奖补,请来专家研究土壤、筹建果园,投入资金200余万元,销售和帮助金星村销售农产品50余万元,探索出了一种特色扶贫长效机制,在金星村脱贫攻坚战中大展作为。

因地制宜扶产业

车子在山坳中蜿蜒盘旋一段路后,一大片黄桃、黄梨果树出现在眼前。

120亩果园让贫困户们获利分红,驻村扶贫队队长胡飞跃脸上满是笑容。

120多亩欢乐果农业产业园,解决了3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工作问题,前年投产,去年开始产果销售,累计纯收入超过20万元。“今年我们还因地制宜,增种了30亩药材—黄精,不久大家又能分红了。”看着喜获丰收的果园,驻村第一书记胡飞跃满面春风。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关键措施。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发挥好产业扶贫的普惠性、根本性作用。自从在金星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发展扶贫产业始终是黄金洞矿业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

“扶贫政策真是好,茶叶产业给我分了红,矿里还给我发放了奖补钱,今年我还要多养牛羊、多养蜂。”贫困户郑佳兴是黄金洞矿业“以奖代补” 措施的受益者之一。黄金洞矿业积极鼓励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牛、羊、鸡等家畜养殖、养蜂,利用山林地等有利条件种植中草药、水果等,发展生态旅游,开发竹筏漂流,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村集体产业收入,激发贫困户心底的内生脱贫动力,成效明显,全村近600人参与产业分红,人均收入提高近千元。

洗脑立志“双脱贫”

扶贫“先扶脑”,建产业、扩生产、强基建,黄金洞矿业这些工作做得再好,志气扶不起来,脱贫攻坚就达不到目的,只有思想、行动“双脱贫”,才能真正发挥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想脱贫、真行动,路子对、勇作为,才能真正甩掉头上的“贫困帽”。

贫困户罗为安的妻子和老母亲身体不好,自己又没有收入来源,于是他破罐子破摔,整天喝酒打牌、怪话连篇,他有一个女儿罗铭在平江县一中读书,成绩优异,但因贫困差些失学。扶贫队得知情况后,黄金洞矿业及时对其进行爱心基金救助12000元,解决了读书的窘境,并多次派扶贫干部,上门做通思想工作,招聘罗为安到公司做保安工作,解决就业难的问题,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平海亲自给罗铭同学的班主任打电话了解情况,并给罗铭写信,鼓励她克服家庭困难,改进学习方法,罗铭参加高考,获得了580分的好成绩,被湖南农业大学录取。

▲黄金洞矿业给贫困户罗为安(左一)解决了就业问题,这是他享受了扶贫政策红利后新建的房子。

为了让贫困群体有更多“家门口上班”的机会,黄金洞矿业基于生产经营实际需要,为平江县解决贫困就业劳动力228人,其中,为金星村提供了40多个工作岗位,既为贫困户们提供了交通便利条件,又解决了他们想增加固定收入、尽快实现脱贫的就业问题。

补足短板见实惠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最关键的致贫原因之一,也是决定脱贫攻坚战役取得胜利的“木桶短板”。“让医疗账单不再是压弯群众脊背的包袱,特别是要让贫困户有更多的安全感。”胡飞跃在村民大会上表了硬态。

两年前,一座摇摇欲坠的破房子,没有电、没有自来水,50多岁身患大病的兰建贵和70多岁双眼失明的老母亲住在一起艰难度日。像他这样因病致贫的情况,在金星村占了一定比例。

“让贫困户们大病有保障,小病不用扛。”这是黄金洞矿业党委的共识。2019年,在为贫困户解决住房难的问题后,黄金洞矿业再次投入专项资金20万元,为贫困户代缴了医保除政策性减免外的其他部分,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2019年,金星村通过慢病签约、大病集中救治让40余人受益,近400人享受医保减半政策,5户享受医保全免政策。

现在,兰建贵办理了全民医保,通过异地搬迁和集中安置,他家住上了新房子,还在附近果园找到了工作,彻底告别了过去朝不保夕的捉襟见肘局面,温饱不愁。兰建贵深有感触地称赞道:“共产党好,帮扶干部好,后盾单位好”。

▲金星村给黄金洞矿业赠送锦旗。

三年的精准扶贫,黄金洞矿业和金星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7年,2390人脱贫, 2018年,32113人脱贫,201947人脱贫,2020年,金星村将全部实现脱贫,全村人均收入超过1.2万元。

三年多来,黄金洞矿业的定点扶贫,让金星村朝着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迈进!公路拓宽了,住房问题解决了;安全饮用水有保障了,通信网络畅通了;就业有新门路了,产业基地建起了;精准助学实现了,人均年收入增加了;村级服务平台建立了,村组经济富裕了……整个金星村都活起来了、富起来了、繁荣起来了。

“脱贫攻坚的决战完胜之年,我们一直在路上。思想上、措施上、力度上更不会松懈,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永远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黄金洞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肖旭峰的话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