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国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利润降幅逐月收窄

2020-07-14 20:12:13 [责编: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7月14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丁政宇)记者从省国资委今天召开的监管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获悉,上半年省属监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企稳回升势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实现利润降幅收窄。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起来的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挑战,省属国企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企业生产经营全面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企稳回升势头。

33户监管企业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49.7亿元,同比增长3%;盈利企业达24户,盈利过亿元的企业有15户,整体实现利润66.9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但较一季度降幅明显收窄;由于受国家免收通行费政策影响,湖南高速集团和现代投资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如剔除该因素影响,监管企业上半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7.9%。

资产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截至6月底,33户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14302.7亿元,同比增长27.1%;净资产5281.3亿元,同比增长48.5%;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3.1%,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其中,30户企业资产规模超过了10亿元;超6成企业(21户)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元。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省属监管企业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作为,中联重科直接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湖南建工集团等企业充分利用资源从境外采购医护用品,海利集团转产84消毒液,极大缓解了前期我省抗疫防疫物资紧缺问题;现代农业集团所属3家企业列入国家保供名单;上半年监管企业上交税费81.2亿元,是同期利润的1.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