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煤集团首次利用浩吉铁路进行“北煤南运” 湖南煤炭物流开启“多式联运”新模式

2020-06-05 22:44:12 [责编: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65日讯(记者 胡信松 李小华 通讯员 秋白)日前,首趟煤炭专列从浩吉铁路海则滩站运抵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这是湘煤集团利用浩吉铁路进行北煤南运的第一单,开启了湖南煤炭物流多式联运新模式。

浩吉铁路是一条连接内蒙古浩勒报吉与江西吉安的国铁级电气化铁路,中国北煤南运战略运输通道,2019年底建成通车。它的开通对我省煤炭供、需、运格局产生根本性改变,湘煤集团及时提出了全省煤炭保障体系总体方案,着力打造湖南最大、最强煤炭供应综合服务商。公司通过建设一平台:湖南省煤炭交易中心,一枢纽:岳阳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五基地:株洲、娄底、衡阳、郴州、常德煤炭分销基地,一集运站:浩吉铁路源头煤炭集运站;构建通道+枢纽+基地+配送的物流运行体系,推进交易平台、集采统销、物流服务、质检服务、供应链金融等五位一体整合协同,构筑全省煤炭资源市场、现代物流、供应综合服务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