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苗木种到了迪士尼

2020-06-04 21:55:17 [责编:李小华]
字体:【

邱晓伟


2020年4月的一天,一大早张喆躲就跑前跑后、忙个不停,为十株苗木起苗、打包、装车,发往远在上海的迪士尼。看着远去的汽车,他笑得合不拢嘴。

他把苗木当孩子

张喆躲2012年加入中建五局园林公司,目前是苗圃基地负责人。苗圃种有1.5万株苗木。他被称为苗木们的“爸爸”。

2013年苗圃开始建设时,张喆躲前来报到,至今已经八年。几乎每天他都要围着300亩苗圃走上2至3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苗木。他骄傲地对人说:“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我养大的!”

这年3月,他和同事赴浙江嵊州采购苗木。刚到目的地,天气突然变了,阵阵刺骨的寒风带来瓢泼大雨,大伙儿冷得直发抖。大家都说先别去苗圃了,等天气好点再去。张喆躲说:“那我一个人去!”他踩着泥泞,来到苗圃,仔细观察一棵棵苗木,看看它们的树形、骨架、分叉。两个小时点完了三百棵苗木。从地里出来,他满脚田泥、一身湿透。

2014年,苗圃基地完成第一周期苗木种植,一共入圃种植苗木2万株。从浙江嵊州到广西灵川,每一株苗木都经过了张喆躲的实测实量、精挑细选。

一场暴雨,苗木们“死里逃生”

2014年底,张喆躲成为苗圃唯一的管理人员,既是负责人,又是技术员,还是操作工。从场地清表到分区规划,从苗木选型到进场栽植,从小苗养护到大树出圃,都是他一个人忙乎。每次出苗,张喆躲都亲自送到项目去。有人说:这些体力活找两个工人做就行了,他笑笑说:“跟着去看看,放心。”

苗木进入培育期,张喆躲一心全部扑在了苗圃上。在这个寂静的小山村里,每天日出而作,在地里一呆就是一天,观察苗木生长、检查养护措施是否到位。

一次突下暴雨,排水堵塞,苗圃局部积水。一大片苗木淹在了水里,工人们束手无策。张喆躲心急如焚。他认真察看排水情况,太慢了!他跳入齐胸的水沟中,弯下身子挖淤泥,近1个小时过去了,水终于排出去了。望着“死里逃生”的苗木,张喆躲脸上露出了笑容。

从此之后,苗圃工人都感叹张喆躲对苗木的感情。大家说:我们对喆躲不好点可以,但千万不能对苗木不好啊,否则他可不答应!

把苗木种到迪士尼

苗木种得好,还要市场认可。张喆躲明白,苗木种得好,最终的目的是嫁个“好婆家”,为社会服务,为企业创造价值。他有4900个微信好友,其中4500个是苗木采购商。每天不忘拍照,秀给朋友们看。

3月底的一天,张喆躲突然接到一个来自浙江的电话,对方是一家苗木公司的负责人,说上海迪士尼乐园有采购需求,希望到苗圃来看看。过几天,两个来自新加坡和台湾的迪士尼园林设计师来到苗圃,察看苗木情况,当天达成购买意向。

其中一个设计师笑着说:“我们注意你的微信很久了!”

这是一批椤木石楠。两位设计师说:以后迪士尼和其他地方有需要,他们还会到苗圃来采购。

靓女“出嫁”,张喆躲既兴奋又紧张,亲自下地起苗,生怕弄坏一片叶子,把根部包裹得严严实实。临走,反复叮嘱司机,路上一定要开平稳,看着车开出很远,直到看不见了,才回去。

现在工人们都对他刮目相看,重新打量他的坚守和认真,同时工作也都变得认真多了。

张喆躲说:“这次合作虽然数量不大,但开了一个好头,五局园林的产品得到了国际知名品牌的认可!”他说以后要专门到上海迪士尼去,和这些苗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