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圭塘河、我是行动者” 中建五局世界环境日宣传入校园

2020-06-04 16:26:07 [责编: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64日讯(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付茜)今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关爱自然,刻不容缓”。

今天上午,中建五局投资公司圭塘河项目公司(简称:圭塘河项目)与枫树山中航小学围绕我国主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开展“爱上大自然,保护圭塘河”行动,以此来树立小朋友的环保意识。

活动现场,中建五局投资公司圭塘河项目设计工程师严俏波通过现场讲解、互动问答、视频动画等形式,用生动活泼的图片、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小朋友讲述保护圭塘河、治理圭塘河的小故事现场还教小朋友认识树木的品种和分类,哪些是灌木、哪些是乔木等等,针对志愿者提出的环保问题,小朋友们有序举手发言,并且回答的都很正确。

活动最后,小朋友们用纸做画,描绘心中的圭塘河。一个个神情专注,偶尔夹杂着意见不合时的讨论声。在他们的世界里,圭塘河的天很蓝、水很清、环境更优美。

枫树山中航小学校长罗瑞表示学校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实践之中,今天学校与中建五局投资公司携手开展“爱上大自然  保护圭塘河”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规范,提高保护生态环境意识。学校先后被评为“长沙市最美蓝天卫士”“两型生态劳动体验实践基地”等殊荣。

据了解,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建设PPP项目由长沙市雨花区政府与中建五局联合规划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4.5亿元,规划了“三个全国之最”,即最强“海绵体”、最智慧河道系统、最丰富滨河公园。是湖南省第一个集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双修”项目,项目开发旨在保护圭塘河自然资源、修复生态环境、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空间环境。

目前,该项目西南区截污干管和1号调蓄池主体结构已完成,共完成排口截污改造3处,建设截污管网长度1.5km。共清运黑臭底泥约10万立方米,新建900米长河道,将硬质“三面光”渠化河道恢复到历史上自然蜿蜒的河道形态,有效降低河水流速,增加河道长度,增加了81.5%的行洪空间,河道底部铺设块石、亲水区铺设植生袋和新旧河道换水,进一步增加河道的自我净化能力,重塑河道生态系统,有利于防洪和岸带修复。后期设计了生态岛,沉淀区,浅水湿地等,生态景观绿化建设约21.25万㎡。

一手抓资源保护和生态治理,一手抓文旅项目和农旅产业。作为城市生态经济融合的重要样本,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理念,致力提升圭塘河流域水质、生态、景观改造。圭塘河项目建成后,圭塘河沿岸将新增一段绵延2.3公里的城市公园。项目融合滨水、生态、亲子、运动、休闲、科普乐园于一体,成为湖南省“公园+商业+体育”的标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