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我省高速公路创节假日日均流量新高 湖南高速集团成功应对车流“高位运行”

2020-05-06 17:09:51 [责编: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5月6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江钻)今天上午,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发布 “五一”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情况,整体呈前高后低,高位运行态势,出入口总流量为1,809.7万辆,日均流量361.9万辆,创节假日日均流量新高,较去年日均同比增长9.8%,峰值流量出现在5月1日,峰值流量为400.1万辆,较去年同比增长8.83%,峰值流量是日常流量的2.3倍。5月6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恢复收费。

为确保人民出行高速畅通,“五一”期间,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南高速集团”)上万员工坚守岗位,从值班领导、监控指挥,到收费员、路政、养护和服务区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加强全天候调度,全力以赴投入保通保畅工作。湖南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捷,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何海鹰等靠前指挥,统一调度,守护三湘交通大动脉的高速畅通。

湖南高速集团所辖路段各收费站设置24小时便民服务台,免费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高速地图、路线咨询、出行安全知识解答服务,免费提供应急药品、修车工具等,及时向司乘人员反馈现场路况信息,加强车辆通行效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益阳、湘西多地收费站为过往司乘朋友免费送上降暑凉茶。同时,全力做好全路网、全流程实车测试工作,实景数据采集梳理等恢复收费前的准备工作。

高速出行,安全第一。湖南高速集团积极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节前开展安全排查321次,发现整治各类隐患607处,受理路产赔偿案件146起;安全保畅出动人力4405人次,出动路产巡逻车、应急救援车共计1997台次,对全省131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安全环保、文明服务等工作进行每日2次的现场督查,为1113辆事故、故障车辆提供了车辆救援服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投入防疫工作人员3.17万余人次,对过往集团所属服务区的司乘人员检测体温12.5万余次,为进入服务区的5.71万台车辆进行消毒作业。

同时,加大养护清扫力度,对路面、边沟、通涵等进行全面清理,日均投入养护人员约1970余人次;及时处治裂缝、坑槽等路面病害,快速修复损坏设施;进一步加强应急巡查、夜间巡查,巡查期间重点关注特殊路段、高峰时段;强化应急管理,快速处置突发事件,节日期间多地出现雷雨天气,部分路段树木被吹倒,影响行车,各分公司迅速组织养护人员前往现场,冒着狂风暴雨清理吹倒在路边的树枝,确保行车安全。

各服务区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车辆消杀、人员体温测量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文明服务。24小时免费提供开水、应急处方药品、手机充电、咨询、广播等公益服务。

“五一假期,我省高速公路创节假日日均流量新高,这对湖南高速人来说,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们既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速公路保通保畅,还要做好恢复收费前的准备工作。通过大家的艰苦努力,湖南高速人在这次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充分彰显了国企人的责任与担当,充分证明湖南高速人是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湖南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捷表示,集团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加快发展,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