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护碧水 长江之畔镶“宝石” ——湖南交水建集团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建设纪实

2020-05-06 00:28:1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小华]
字体:【
来源:湖南日报 - 04版 时事·体育 2020-04-26]
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由湖南交水建集团及旗下企业湖南交通设计院、湖南航务工程公司承担设计、施工任务。
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前左)在项目督查质量、进度。 (本文图片均由李建军摄影提供)

跃 初  小 华  严 立

大江东流,奔腾不息;长江两岸,绿意盎然。

4月25日,岳阳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全封闭“胶囊”形散货大棚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大棚长470米、宽110米、高46.5米,具有全封闭、装卸能力强、覆盖范围广等优点。城陵矶老港这个湖南省最大的水铁联运、水水中转、干支直达的干散货枢纽,粉尘污染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有利于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城陵矶老港这座湖南唯一占据长江黄金岸线的百年老港修缮一新、绿草茵茵,散货仓库大棚形如巨型“胶囊”,又如一颗“宝石”镶嵌在长江之畔的黄金港口,港口的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作为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的设计、施工单位,湖南交水建集团及旗下企业湖南交通设计院、湖南航务工程公司的建设者们,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建设者之歌。

百年老港换新颜

浩渺洞庭,汇聚湘资沅澧,在城陵矶口注入滚滚长江,一路奔腾向东。

1899年便已设关开埠的城陵矶老港,洞庭湖与长江在此交汇,是湖南开港最早的港口,是国务院批准的长江沿线最早对外开放的八大港口之一,也是湖南第一个5000吨级货运码头,具有优越的“铁水联运”和通江达海条件,长期以来为我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由于历史悠久,港区内设施陈旧,内部环境差,码头环保不达标。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阳,叮嘱湖南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年来,湖南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湖南省长江岸线整治和绿色高效利用的重大战略部署,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2019年启动。

长江流域首个巨型“胶囊”形散货仓库是该项目的主体工程,总投资4.1亿元,这个长470米、宽110米、高46.5米的散货大棚,被两条运货皮带从中隔开,两边都可轻松堆积和装卸货物,全封闭的结构让煤炭、铁矿石等货物免受日晒雨淋,减少损耗的同时,也解决了扬尘、撒漏对空气和水质的污染。

据介绍,城陵矶老港在进行环保提质改造之后,不仅堆料区全封闭,新设备也在卸料、装车时采取了封闭操作,微动力的导料槽最大限度避免了扬尘,还配备了全流程的喷淋系统,码头污水尾水、喷洒水将统一收集至港内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循环再次用于港内绿化喷洒,实现污水零排放,更新换代后的新设备让城陵矶老港的装卸效率成倍提升,实现绿色发展。

同时,码头原本的5个泊位浓缩成2个,使用岸线从1000米缩短为250米,退还的岸线全部进行复绿。

如今,清洁、高效的码头,将成为长江沿岸一道现代化的美丽风景线。

智慧设计守护一江碧水

百年老港蝶变,源于湖南交通设计院的先进设计改造理念。

设计人员从港口功能定位、功能区划等宏观角度深入思考城陵矶老港后续发展思路,积极主张保留并整合利用深水岸线及疏港铁路资源,分多路奔赴企业一线以及沿江沿海类似工程现场广泛调研,听取各方意见,最终提出了一整套技术解决方案。

设计先看量变,老港8号、9号两个5000吨级散货泊位实际通过能力提高至改造前的3倍,岸线产出达3万吨/延米。

创新孵化质变,项目将整体改造原码头的5个泊位及配套陆域设施,对其中3个泊位予以拆除、并对后方岸坡进行复绿,码头后方50至100米纵深绿化;还开创性地采用了斗轮堆取料机“3机并线”方案;设计还解决了在有限长度范围内货列整列进出港问题。

“胶囊式”封闭散货仓库大棚设计灵感源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一殷殷嘱托,由此迸发出“环保为先”理念。针对“粉尘、水体污染”,湖南交通设计院创新提出了将散货堆场进行全封闭处理的设计方案,一座“胶囊式”散货仓库大棚堆场因此横空出世。建筑长470米、标准跨度110米,建筑高度46.5米的“胶囊式”棚架,为全国同类型仓库中单体面积最大的,是在内河港口设计中的一大创举,也将有效锁住飞尘、控制污水,做到“守护一江碧水”。

在解决粉尘污染、水体污染等问题基础上,依托城陵矶老港厚重的历史文脉,设计团队正在着手规划二期方案,将改造发展与历史传承有机结合,实现城陵矶老港从单纯的货物装卸向“智慧物流+工业旅游”转型发展,践行打造内河老旧码头提质改造样本工程的典范。

攻坚克难建好巨型“胶囊”

2019年6月1日,备受瞩目的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开工,要求2020年4月完工。

老港改造比建设新港难。因为在改造的同时,老港要营运,每天要保持5至7列火车装车营运,在不影响码头运营的情况下,力求高标准完成港口绿色发展的答卷。

时间紧、任务重,承担施工任务的湖南交水建集团航务工程公司组建了最优秀的项目团队,提出以“背水一战”的决心与态度,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这场硬战。

“时刻感到使命在肩,压力很大,不敢懈怠。我们牢记殷殷嘱托,催发奋进力量,激发出10个月之内攻克‘任务重、施工难、时间紧’三大难题的强大动力。”湖南交水建集团航务工程公司项目经理方明科介绍,“胶囊式”大棚100多道工序,主体大棚共包含8528个连接球,33456根杆件,4000多吨钢材,施工难度一点也不亚于北京鸟巢。施工高峰期,有800多名包括焊接、电工、吊装、涂刷等工种的工人集中在现场,党员攻关先锋组把党旗插在现场,党旗在焊花四溅的映衬下,格外鲜红。

“正是党旗插在工地上,党员干部带头驻守现场做表率,全体党员带头请战冲锋攻坚,为城陵矶老港4月25日顺利开港奠定了坚实基础。”湖南航务工程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左立龙感慨地说。

据介绍,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涉及到的专业有水运、道路、铁路、绿化、钢结构、房建、机电等,建设内河最大全封闭散货堆场、污水循环处理,设备、皮带、廊道钢联桥安装,交叉作业多,工程难度相当大;同时,老港历史悠久,防空洞、水管、光缆、燃气、电缆、油管无资料,但纵横交错,给施工带来很大难度。

要做就做最好。方明科带领项目建设部一班人,质量向高标准看齐,工作从细节做起,边学习边提升,项目管理与建设工作有序进行。

“最难熬的是今年碰上疫情,工友们困在家里无法复工,而业主要求在4月开港的通知已经下达。”湖南航务工程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潘路星说,他年后就一直蹲守在项目现场。工友们的手机微信运动步数每天3万步以上。就住在离项目20分钟路程的方明科,已经有30天没有回家了。

“百年老港新气象,通江达海新未来。通过近一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湖南交水建人用智慧和汗水浇注了这一举世瞩目的巨型‘胶囊’,通过城陵矶老港将‘湖南交水建’的品牌推向世界,增添了集团全体员工的信心。”望着这颗镶在长江黄金岸线上的“宝石”,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说,城陵矶老港提质改造,可以说是全国内河老旧码头改造的样板工程,集团将更多的参与长江流域乃至世界水运港口码头建设,走向更辽阔的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