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时速突破160公里 未来可直接应用于中等距离的市域铁路及城际铁路项目

2020-05-05 23:08: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小华]
字体:【

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时速突破160公里

未来可直接应用于中等距离的市域铁路及城际铁路项目

4月28日凌晨,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长沙磁浮快线上进行达速测试(无人机照片)。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梁潇)4月28日凌晨,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研制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长沙磁浮快线跑出了每小时160.7公里的速度,较磁浮1.0版列车最高运行速度提升了60%。这标志着,世界首个时速160公里的中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攻关取得成功。

目前全球已经商业运营的磁浮线路有5条,分别位于我国的上海、长沙、北京以及日本名古屋、韩国仁川。其中,上海是时速超过4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其他4条线路均为时速100公里的中低速磁浮列车。

长沙磁浮快线作为我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运营线,于2016年5月6日开通试运营,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机场,全长18.55公里,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同年7月,为进一步提升我国中低速磁浮的科技水平与商业生命力,省委、省政府作出战略部署,启动“中速磁浮交通系统”重大科技攻关,当时该项工作在世界范围内无成功经验参考,属于“无人区”。

本次提速测试,属于全部攻关工作中最关键的“收官”部分,是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由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负责具体管理)和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织,联合中车株机、国防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国家磁浮中心、中铁二院、湖南省交通设计院、西南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开展。测试工作历时10个月,攻克了中速悬浮稳定、车桥耦合、靴轨耦合等重大技术难题,按照从低到高、循序渐进、逐级验证的原则开展。

据了解,随着中速磁浮交通系统已完全具备工程化应用条件,下一步可以直接应用于中等距离的市域铁路及城际铁路项目,也将进一步巩固我国在中低速磁浮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