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企改革 实现高质量发展——湖南国企负责人纵论2020年怎么干

2020-04-17 21:48:4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小华]
字体:【

【前 言】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无惧风雨、奋勇前行。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湖南国资国企人直面挑战,真抓实干。湖南国企逆势飞扬,实力不断增强、收入快速增长、效益大幅增加,营运效率提升、社会贡献提升、指标排名提升。省属监管企业累计实现收入5118.9亿元,同比增长10.1%;已交税费190.6亿元,累计实现盈利177.7亿元,同比增长112.4%;17户企业盈利过亿元,4户企业盈利过10亿元。这些成绩凝聚着每一位湖南国资国企人的智慧与汗水,值得点赞与致敬。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起点、新时代,新梦想、新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如何抢抓新机遇,赢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湖南日报特邀我省国企负责人,请他们畅谈2020年新思路、新举措,勾勒湖南国企美好愿景。

强党建、稳增长、抓改革、促发展,推动湖南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增强我省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梦想,奋斗是最有力的回答,2020年,让我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

深化国企改革 实现高质量发展

——湖南国企负责人纵论2020年怎么干

改革创新 打赢华菱三年高质量发展关键战

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曹志强

2020年,是华菱集团实施三年高质量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主要经营目标:力争全年产钢2500万吨,实现未抵消销售收入1650亿元,利润站稳国内钢铁行业前五,资产负债率降至60%以内。

主要经营思路: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为抓手,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党建引领,居安思危,精益求精,改革创新,在华菱三年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的基础上,实现运行体系更优、效率更高、效益更好,坚决打赢华菱三年高质量发展关键战。

推动质量变革,提升2500万吨钢三大支撑体系运行质量。力争全年高效品种提高到50%,重点品种钢销量突破1000万吨。

推动效率变革,提升技术创新和智能制造水平。

推动动力变革,深化内部改革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年培养300名左右核心专业人才,新增5至10名技术领军人才。

巩固党建工作主责主业,为打赢华菱三年高质量发展关键战提供坚强保障。


改革创新 转型升级 实现高质量发展

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叶新平

2020年,湖南建工集团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改革创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发展过程,引领发展结果;以推进落实“双百行动”为抓手,强优势、补短板,推进协调发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战略,以投资带动传统主业,全面完成产业结构调整、市场布局优化、科技实力提升、管理体系完善、人才基础夯实、风险防控加强等工作。

2020年,主要预期经济目标是:承接任务1670亿元,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16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120亿元,实现利润18.78亿元。

重点举措是“七个聚焦”,即“聚焦强引领、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稳增量、着力推进市场提质拓展;聚焦激活力、着力深化企业改革创新;聚焦调结构、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布局;聚焦提品质、着力提升基础管理水平;聚焦严管控、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惠民生、着力履行国企责任担当”。


聚焦主业 拓展市场

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健君

2020年,按照公司“三年主业倍增、效益递增计划”,2020年的经营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在2018年基础上实现翻番、主业盈利、上市公司形象良好。围绕主业盈利这一中心工作,努力做好开源节流。

聚焦主业强化市场拓展。全方位对接主机厂和大客户,强化品牌影响力、高层推动力、战略协同力,稳步拓展主业产品市场;深耕细作,持续扩大备品市场。

创新驱动抢占竞争高地。完善技术创新保障体系,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深化改革强化成本管控。加快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严控用工总量、优化人员结构、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理顺生产流程,加强目标成本管理。

挖潜创效用好产业政策。优化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重点做好非主业资产处置和老款回收,充分利用各类产业扶持和税费减免政策。


聚焦主业实业 加快转型升级

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冯传良

2020年,集团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稳”字当头,抢抓发展机遇,聚焦主业实业,严控各类风险,加快转型升级,持续推动集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实现利润3.5亿元,努力在发展规模和新国企建设方面实现历史性突破。

聚焦主业,精心组织,绘好改革发展蓝图,立足“盐及食品、医药医疗、投资金融”三大板块,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企业顶层设计。市场引领,转型升级,推进盐业集约发展,全力以赴将“雪天”打造成为全国性的食用盐领导品牌。

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实现产业协调发展,湖南盐业加快由区域性公司向全国性公司转变,医药医疗板块实现新突破,金融投资板块不断提升价值。着眼长远,问题导向,进行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着力破解发展的关键瓶颈。求真务实,精准施策,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

党建引领,凝聚人心,把党员之力、员工之心凝聚起来,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重要保障。


融合发展稳增长 创新求变添活力

湖南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金银国

2020年,是湘科集团正式运营的开局之年,要把握发展方向与战略定位,以“创新开放,整合融合”为中心,在稳健中求进步,发展中求质量,变革中求创新,切实做到经济运行稳中有为,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增,科研创新赶超跨越,民生保障做实做细,转型发展提质提速。

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导向,积极整合集团内外优质资源,以科技创新推动军工、民爆、安保三大主业深度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专有资质和专业技术优势,不断拓展延伸相关产业链,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将湘科集团打造成为中国兵器行业重要一极,军民深度融合的科技型军工控股集团,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国内领先的民爆系统集成服务商,国内一流的现代安保整体服务商。

聚焦军工、民爆、安保三大主业,努力保持在各自行业内的优势地位、先进水平;坚持创新引领,切实增强核心竞争能力;纵深推进改革,持续释放活力;坚守底线,确保安全稳定风险可控。


深化改革促转型 聚焦主业谋发展

湖南发展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谭建华

湖南发展集团正面临稳中求进、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既要保证功能性任务圆满完成,不出现问题,又要实现转型做强主业,谋求高质量发展。2020年的目标主要是实现“三个确保”:确保扶贫、棚改、安居工程任务完成,按时还本付息,确保集团主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确保营收、利润增长均在10%以上。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

坚持聚焦主业。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优势,推进水电、健康等优质资产证券化,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充分利用土地矿产资源的行业优势,抢抓机遇,加快拓展新业务。充分利用省级融资平台的优势,加大力度推进主业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以质量和效益论英雄,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真正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以化解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大力压减“两金”,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以巡视整改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加快转型 打造健康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邓军民

2020年,湘投集团将全面聚焦能源、新材料等基础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科学部署经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优化资本布局结构,确保全面完成稳增长、促改革、强产业、严党建、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任务。

将强化发展战略定位,加快向科技创新型国有投资公司转型。瞄准钛产业的发展,解决我国航空航天、海工装备、核电能源等国家战略工程的“卡脖子”难题,加速推动由材料向核心构件、装备和整机等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加快天然气管网投资,推进“气化湖南工程”建设,着力推进清洁能源建设。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做强做优做大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项目。

基金创投业务板块发挥补链强链、服务主业的作用,投资培育一批优势实体产业项目,充分发挥“孵化器”和“探路石”的作用。

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持续推进资本扶贫、产业扶贫和驻村扶贫,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定信心 苦练内功保品质

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海斌

2020年是长丰集团脱困发展的特殊年,是攻坚克难转型升级的关键年。

2020年,长丰集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定脱困发展信心,稳定骨干人才队伍,确保行业严冬中干部职工队伍的稳定,凝聚共识,提振士气,坚定再创业信心。

创新机制激活力。根据市场新的形势,研究制订企业“十四五”战略规划,重构公司组织架构、薪酬相关制度,加快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苦练内功保品质。沉着应对汽车市场强者恒强淘汰分化的新常态,强化市场导向和目标导向,苦练内功,在内部管理、成本管理、品质控制、售后服务等方面下工夫,优化产品结构,切实提升品质水平,稳住猎豹忠诚用户,维护猎豹品牌信誉。

积极推进产品研制工作。加快新产品国六升级步伐,完成猎豹TQO1发动机标定工作,200台猎豹TQ06试制任务列入排产计划,长丰集团改革脱困和转型升级将起好步、开好局,确保全年完成产销猎豹汽车3万辆经营目标。


全力打造“湖南能源保障主平台”

湖南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廖建湘

2020年,湘煤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打造“湖南能源保障主平台”为战略定位,以建设“能源产业为依托,有限多元、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融合发展的能源产业投资控股集团”为战略目标,瞄准做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能源产业投资控股集团、省内最大的煤炭供应综合服务商,重整装,再出发。2020年,集团公司将坚持问题、目标、结果三大导向,突出安全、转型、高效三大主题,保安全、谋转型、促高效、强党建、惠民生、优环境,坚决完成营业收入109亿元、利润2.6亿元,努力向营业收入113.25亿元、利润3.66亿元的奋斗目标冲刺。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

唯奋楫者进,唯勇猛者进。“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我们拥有对初心的坚守,对战略的笃定,对文化的自信,对光明的憧憬。统一目标追求,同心凝聚力量,奋力创造价值,湘煤的未来必定更美好。


坚持创新驱动 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

湖南海利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卫东

2020年是贯彻落实湖南海利集团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主要经营目标是实现营业收入23.8亿元,利润1.8亿元。

今年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跨越发展”战略,加大创新投入,激活创新机制,主动融入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做强国家农药创制工程研究中心等五个国家级平台。

把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环保底线。全力抓好海利常德基地稳产高产,抓紧推进海利贵溪新区基地建设,加快实现宁夏基地项目落地,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运用上市公司融资平台优势推进并购重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与拜耳、先正达等国际农化巨头战略合作。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全体海利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和职工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打造国内一流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国平

2020年是兴湘集团平台建设“提升年”,也是集团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关键之年,要始终坚持三个不动摇。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凝聚起党建引领集团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始终坚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定位不动摇。充分运用好“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这块金字招牌,紧紧围绕五大主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提升运营能力和经济实力,提升行业影响力;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作用,全力完成好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交办的各项功能性任务,助力湖南国企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始终坚持企业市场化运营属性不动摇。要通过市场化途径,不断提升集团的市场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建立全面风险防控体系,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建立与市场接轨的激励约束机制。

2020年,将力争实现总资产600亿元,信用评级提高至AAA,基金管理规模300亿元,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国内一流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全力推动高新技术项目产业化

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汪学高

2020年,坚持企业党建和转型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牢固树立“把事干成”的第一工作导向,一心一意办好集团自己的事情。夯实股权投资和基金管理两大主业,重点聚焦以电磁能为主的军民融合产业、以芯片设计与制造为主的集成电路“卡脖子”产业、以高强铝合金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以风力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四大战略业务板块”。

2020年,确保收入、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时积极培育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项目,精耕细作四个直投业务板块,精选优选基金投资项目,深化与中国航发、中国电科、中国五矿、中国航天科技“四大央企”和国防科技大学、海军工程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四所高校”的战略合作,募集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基金、岳麓山大科城基金,力争新增募资10亿元以上,持续推动尖端高新技术落地湖南和高新技术项目产业化。

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力争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或混改。以激励为主优化治理体系,不断增强集团核心竞争能力,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目标。


竭力打造全省轨道交通投融资主平台

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武亮

2020年,是湖南轨道集团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加大项目投资、加快转型发展的新的一年。随着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轨道交通在城市化、区域一体化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优势日益明显。湖南已经进入高铁骨干网络与城际铁路共同发展、轮轨与磁浮齐头并进的轨道交通大发展时代。

面对依然繁重的铁路建设投资任务,湖南轨道集团将竭力发挥全省轨道交通投融资主平台作用,迎难而上、创新机制,融通资金,缓解财政压力,全力冲刺2021年“市市通高铁”目标,全面落实“交通强国”战略部署。

力争实现省方铁路投资120亿元,新开通铁路107公里,新开工铁路147公里。加大磁浮核心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力度,将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打造成世界首个“磁浮+文化+旅游”的示范项目。

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全面拓展轨道交通产业链业务,朝着将集团建设成行业领先、国内知名的轨道交通企业的目标努力奋进。


全面推进精专化发展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院长 蒋涤非

市场充满着机遇,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市场需求从满足市场短缺的规模扩张逐步转向品质提升建设,更加关注城市更新、旧城改造、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等领域。

2020年,公司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善于危中识机,变不利为有利,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加快推进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推进员工持股,注入新的活力,将公司打造成党的领导坚强有力、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

全面推进精专化发展,推进数字化、智慧建筑及智慧园区团队、医疗精专化建设、城市更新等建设等,培育精专化设计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

紧跟政策和市场形势,切实抓好EPC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

突出技术研发和知识体系建设。加大研发成果转化,完善知识管理体系,拓展省级产学研创新平台和博士后工作站相关工作。


全力推动湖南高速公路高质量转型发展

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马捷

2020年,集团要继续担当湖南高速公路建设运营和综合交通设施建设主力军的历史使命,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改制转型、干事创业。

全面深化改革,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较真碰硬,纵深推进以“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的企业改革,全面建立以内控体系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加大“压层级、减法人”和“处僵治困”力度。

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差异化、市场化、集约化等方面下工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夯实各类基础管理、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尽快补齐企业产业经营弱化的短板,做大做强集团,通过发展来解决存在的问题。

抓好担当作为。坚决以问题为导向,推动解决各管理层级责、权、利边界明晰,主体责任落实和“放、管、服”落地,绩效目标制订和考核,企业长期存在的顽症痼疾根治等问题。大胆启用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有激情,敢担当,敢作为的干部,打破“洗碗效应”,防止“鸵鸟心态”。


做专做精主业 重塑华天品牌

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蒋利亚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华天集团扭亏脱困、凤凰涅槃的攻坚之年。华天的改革发展虽面临诸多压力,但扭亏脱困的总体思路更加清晰,发展信心更加坚定。

华天集团将坚持以轻资产化为战略方向,坚守“住宿+餐饮”核心主业,打造酒店、旅游、康养等现代服务业产业链。

持续推进轻资产化战略,按照“管”“持”分离的原则,分类分批分期将酒店资产出表,实现酒店管理业务与酒店物业资产分离。紧紧围绕“华天”主品牌实施多品牌发展策略,构建华天大酒店、华天国际大酒店、华天温泉、华天精选等多个产品体系,并通过租赁、托管、品牌授权等形式实现跨越式发展。

着手组建华天餐饮集团,对存量酒店餐饮业务进行重组,通过专业化运营将华天餐饮打造成“湘菜”商务宴请市场高端品牌及湖南湘菜产业的龙头企业。

加快发展旅游、健康养老、装饰物业等相关联产业,在服务革新上趋于专业化,实现创新融合发展,为集团长远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打造三大主业板块 实现营收翻番

三湘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胜辉

作为湖南省政府唯一驻港窗口联系公司,三湘集团目前面临香港经济因持续暴乱、中美贸易摩擦双重影响而下滑的困难局面。

2020年,是三湘集团充满生机和希望的一年。三湘集团即将召开第一次党代会,新一届党委班子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党建融合。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提升党委引领发展的能力,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公司发展的全过程,做好境外社会工作。

聚焦重点任务,确保“三量”效果。聚焦“在商言商、在商言政”两大重点任务,深度挖潜增效,激活国资存量;创新理念手段,放大市场增量;敢于攻坚克难,向改革要正变量。继续发挥窗口平台作用,广泛团结爱国爱港力量,做好中心工作,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着力打造“金融服务、医疗用品服务、进出口贸易及商务服务”三大主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翻一番、利润翻两番的目标。


质量第一 效益优先 做强主业

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志中

2020年,现代投资出路在哪里?只能从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制度创新上找到突破口,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两大原则,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2020年,现代投资的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一要聚焦主业发展,围绕高速公路重组及高速公路资产证券化做文章。二要转型升级,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合规化的运营方式,做精做专金融行业,提高投资质量和管理质量,壮大实业上台阶。三要创新机制体制改革,继续探索员工持股、职业经理人,激发内部活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四要有效防范投资风险、经营风险、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提升预防预测预警各类风险能力。五要加强市值管理,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六是要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全面落实党的领导,优化干事创业环境,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员工有机会、有平台。


抓改革 拓市场 实现新突破

湖南湘电动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张越雷

2020年,湘电动力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以“一流的机制、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为目标,继续稳步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力争全年完成产值16亿元、收入16亿元、利润1.5亿元,分别较2019年增长39%、48%、66%。

公司将坚持以市场为中心,把握市场机遇,做好通用型和专业型电机的生产组织和售后服务,努力实现在民品领域的新突破。

坚持以管理为基础,抓好信息化建设、安全质量、采购改革、预算管理等重点工作,以管理提升带动公司效益提升。

坚持以技术为驱动,着力培养一批技术领军人才,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做好新产品的开发,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坚持以人才为支撑,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畅通技能人才晋升通道,建设一支适应公司改革发展的人才队伍,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全省水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蒋鹏飞

2020年,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将继续坚持功能与效益并重,加快由建设向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转型,加快完善全省水上重大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全省港口码头资源整合,推动全省水运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推动水运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全年计划完成水运建设投资20亿元,初步建成以长江为依托,以湘江为骨干,以沅水、澧水下游、资水下游及洞庭湖区航道为主体的高等级航道骨干网。开工建设湘江永州至衡阳1000吨级航道改扩建项目二期工程、沅水常德至鲇鱼口航道建设工程、澧水石门至澧县航道建设工程,基本建成湘江2000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稳步推进湘江永州至衡阳1000吨级航道改扩建项目一期工程。

全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整合,完成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打造长江流域老港改造典范。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港口,整合、建设、运营、管理好现代化港口,奋力谱写湖南水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保持两位数增长毫不动摇

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许 维

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规范整合、高效融合,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提质,锐意进取、攻坚克难,驶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初心如磐、铭刻于心,使命如山、勇挑在肩。2020年,党建工作,巩固成果、当好示范。经济工作,集团党委扛牢“在湖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中有所作为,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中有所担当”的初心和使命,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克服宏观内外环境复杂多变,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非洲猪瘟不可控风险加剧,粮食市场价格持续低迷等困难,按照“1+N”扇形展开发展模式,聚焦做大做强生猪养殖、粮食收储及深加工和油茶产业三大核心主业,坚定不移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发展进程,力争收入、利润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为“十三五”规划收好官,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瞄准“三个市场” 抓效益推改革

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方联民

2020年,集团将矢志不渝强党建。坚持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聚焦主题、一贯到底、建功立业。

始终瞄准“三个市场”。以经营为龙头,不等不靠,在省内、省外及海外三个市场跑出“加速度”,向新兴市场拓展的劲头只强不减,为集团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坚定不移抓效益。从讲政治、树品牌的高度,抓好长株潭“三干”、平益高速、衡永与永零高速、常益长高铁等重点项目的进度、质量、环保、安全工作。众志成城推改革。重点抓好“双百行动”,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多元化、董事会职权试点等工作。

坚持不懈抓质安。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一问责”现场督查,切实抓好重大隐患整改的“一单四制”,确保全年“零死亡”“零事故”。

提高警惕防风险。做好经营项目效益的可行性分析和风险预判,持续加强境外项目风险管控,抓好综治信访维稳和平安企业建设工作,维护好集团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


精细精准 创新创效

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黄启富

2020年,集团将坚持“矿业为主、效益优先、创新发展”的战略理念,带头推进矿业转型绿色发展改革试点,围绕建设绿色、安全、效益、智慧“四新”矿山,推进“2+2+4”总体发展目标,打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战。

今年将以“精细精准,创新创效”为主线,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做优主业,加快推进100吨黄金精深加工和黄金进口加工贸易、集团稀土高强铝新材料、墨西哥循环经济产业园、非金属矿产开发(砂石和石材开采、宝玉石开发)、钨产业链延伸、有色金属整合六大项目。

坚持绿色发展,推进黄金、有色资源整合,全力推进非金属产业“5+1”项目。

坚持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井下机械化自动化,不断提高科研技改力度。

坚持激活动力,全面推进董事会职权试点,继续发力三项制度改革,实施人才强企。

坚持筑牢底线,抓实安全、环保、廉政、合规、稳定、风控六个方面,降成本,提质效。


担当作为 坚决将改革进行到底

湖南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选祥

2020年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开局之年,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提升、国企技术创新等改革大戏将“快捷推进”。湖南国资公司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国资国企改革平台作用,创新奋斗,担当作为,坚决将改革进行到底。

公司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国有资本运营发展方向,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聚焦提质增效稳增长,聚焦主业归核调结构,聚焦改革创新强动力,着力增强企业活力,加快培育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将坚持稳字当头,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加注重资本运营,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更加注重风险防控,确保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1亿元以上,资产负债率降至70%以下;完成2户以上二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国有资本运营模式。


深化改革 提质增效

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 旭

公司着力打造四大业务板块,资产规模不断壮大,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公司市场化、专业化转型初见成效。

2020年,公司将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立足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用市场化手段推动重大水利项目的落实落地。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推进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犬木塘水库项目建设,着力解决衡邵干旱走廊缺水问题。

深化改革,提升劳效。积极开展“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三供一业”分离、退休人员移交社会化管理,实现人均劳效逐年提升、5年翻番的目标。

稳步推进,科技提质。围绕城市生态水利建设,积极整合各类技术资源,服务治水思路,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

创新发展,重点突破。全力推行以市场化手段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注重公益,两手发力。按照“立足水利、创新发展、聚力生态、润泽三湘”的理念,加大区域内水利项目投资力度。

相关新闻